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趣闻

当贵阳还是荒野的时候,它已立于时代的潮头

发布时间:2016/9/29 15:56:42  浏览次数:28580次

       700年前,当贵阳城还是一片荒山野岭的时候,离它29公里的南鄙要塞—青岩已立于时代的潮头。

 

       走进青岩,从厚重的城门下穿过,那些印下一代代青岩人足迹的石板街,散发出说不尽、诉不清往日气息的木屋,沉淀着一层层岁月痕迹的长巷仄径以及一座座凝固在蓝天白云之下的巍峨的石碑坊,还有一座座在静谧之中漫看花开花落的庙宇道观,会自然而然地投入眼帘。

 

       在青岩,时光的隧道是畅通的。沿着时光铺就的石阶,一步步走向历史,走进先辈,感受他们曾经有过的欢乐和悲痛;也可以侧耳,贴着用糯米浆砌就的高厚石墙,倾听当年古城的脉搏和呼吸,细细辨认沧桑的历史足迹和指纹......

 

       青岩是一个可圈可点的地方。1935年红军长征进驻过青岩;1939年,周恩来父亲、邓颖超母亲、李克农、博古、孟庆树等同志的亲属,在血风腥雨的岁月曾羁旅于此。抗日战争时期,浙江大学、贵阳女子师范学校、中国战时儿童保育院等诸多学校、机构迁于此,宋怀中在青岩设立社会教育实验区,数学家苏步青在青岩开办微分几何研究班......

 

       因为追寻,我们一步步去探求青岩的往事;因为前行,我们一点一滴地去记录青岩昔日的辉煌。
       青岩既古老,又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