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万米“长征” 为民谋福

发布时间:2016/9/27 17:12:04  浏览次数:25262次

                                                        调研队伍与龙井村、新关村村民合照留影 

 

        为抢抓青岩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机遇,打造特色布依村寨、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山路的优美风景连接两个布依村寨,形成一条旅游风景线。7月13日上午7点,龙井、新关两村村支两委早早集合,带着镰刀,分头出发,干劲十足,把原来道路上的杂草清理干净,中午在两村交界处顺利“会师”,打通了两村之间的山路。两村村民诚挚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实地调研,希望得到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与指导。

       青岩镇龙井村和新关村都是传统的布依族村寨,山王庙村布依族、苗族少数民族成分各占50%,三个村都是传统的少数民族村寨,自然风景得天独厚,民俗文化丰富多彩。

 

       

        在花溪区文化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牢牢抓住机遇,利用自身条件,积极投身到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乡村旅游的事业上来。如今,“龙井村、山王庙村立面整治项目”和“以龙井村为核心打造青岩周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乡村旅游”两个项目,已经纳入花溪区文化旅游创新区的重点项目。打造龙井村、新关村、山王庙村等乡村旅游项目是青岩镇作为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区的需要。

 

       

       2016年7月24日(周日)早上8点,青岩镇党委书记孙昕同志,带领青岩镇所有党政领导班子以及青岩片区整治指挥部相关领导共20余人,顶着烈日,翻山越岭,徒步4个多小时,一路对山王庙村、龙井村、新关村进行调研。

 

 

   这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龙井、新关、山王庙等村周边环境及自然风貌,为进一步的规划建设打好基础。

 

  

         山王庙村位于青岩镇东部,青黔路东西贯穿全村,东临黔陶乡,北抵摆托村,西至歪脚村,南至摆早村,交通区位条件倴。全村有5个村民组,4个自然村寨,总占地约1.2平方公里,总户数220户,总人口669人,其中布依族、苗族占50%,田约699亩,土约698亩。山王庙地势平坦,土地资源总共1397亩,森林覆盖率很高,占80%以上,有许多原生态的森林覆盖区,有千年的古树,几百平方米的山丘,还有一些丰富的矿产资源。

   

       龙井村位于青岩镇西北面,距青岩古镇1.5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101省道横穿全村,交通便利。全村共有7个村民组,275户,1230人,是花溪区布依族聚居较多的少数民族村寨,布依族占总人口的 98%。辖区内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井、非物质文化唱花灯、明代军事古屯堡。

    

        新关村位于青岩古镇西部1.5公里,东与西街村相邻,南与达夯村相接,北与龙井村相交,西与燕楼乡怀舟村交界。共有5个村民小组,辖新关大寨、下关、上关大寨、新寨、小寨等5个自然村寨,总面积6.2平方公里,常年耕地面积38公顷,其中田土23公顷,是一个布依族为主人的村,少数民族占99%以上。全村共230户,户籍人口1076人,常住人口1041人。境内有布依族唱花灯、布依刺绣等非物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