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规划专家眼中的青岩系列(四)·罗德启谈青岩

发布时间:2016/9/27 18:30:48  浏览次数:25055次

 

   古镇峰会将于11月在贵州青岩召开,这次峰会将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主题展开。2016年6月28日下午,青岩古镇峰会筹备会在文凡状元别院会议室举行。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民居建筑大师、贵州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罗德启在会上发表了对青岩的看法并对古镇的保护和发展问题作了如下几点发言:


第一、抓住特色、重视文化

青岩的特点很明显,明清格局,主街十字纵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些都是反应青岩风情独特的、历史悠久的城镇风貌,古镇的特色、特点,是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怎么来利用,来扩大它的竞争力,首先就是做到文化的定位问题,定位是关键,我们讲文化,不定位不行,准确定位以后,沿着这个定位,分期持续的一步一步的走,就有持续发展的效果。

 


第二、提升品质、打造功能圈

 青岩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为了提升城市发展的品格,打造三个功能圈或功能块,以        促进文化和旅游协调发展,这三个圈,提升青岩城镇品质、品格。这三个功能圈,是  什么功能圈?

第一个圈是核心保护圈,这个核心保护区,我们把它定位成历史文化提升馆,着重要展示古镇文化风貌,体现青岩古镇古朴,营造突出的古的氛围,扩大文化的影响,在这个区域内,我们定位成这个性质的话,在里面我们注重历史文化的体验,特别是青岩人文荟萃,不少的知名人士,有周渔璜、赵以炯、平刚等历史遗迹、名人遗址,我们再加以提升、利用突出古迹,就能体现古朴,从而扩大内涵,同时必然也遏制商的发展,因为现在我们国家在古城、古镇保护里,我觉得很失败的就是商业的发展,就像浙江周庄、乌镇,柳老师提的凤凰,还有丽江,商家没有控制,第一圈定位以后,把核心区真正保护首先要控制商,腾出空间我们来做文章,古镇特色、古镇文化内涵,历史文化体验区,体验到古镇风貌,当时的情景,无形当中就把第一个圈控制好了,达到我们保护目的,同时也可以有序的发展。

第二圈是城市生活体验圈,在我们保护规划里,就叫建设控制区,我们叫都市生活体验馆,要搞一些商业,搞艺术展览、艺术展示、酒店茶饮、酒店会所等,这个对城市,因为城市要发展,人们的生活需要也在不断地需要提升,我们在这个区内,这个定位后,找到高端的东西,满足相当多年轻人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有序地进行一些开发,满足城市发展得需要,在这里,旅游者就可以体验城镇时尚和休闲,在这个区域,做新的东西,还是要保持古朴的文化,可以创新,允许在这个上面有时尚的东西存在,这个圈满足当今时尚的需求,年轻人的需求,包括所有的文化和产业在这个圈来做。第三圈是生态休闲体验圈,我们就可以搞特色农业、田园风光等等其他生态旅游,整个青岩整个城市从传统文化,文化特色慢慢的从外扩散,我们就可以形成文化产业加旅游产业的产城互动,能够根据城镇发展需要,既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也能够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从而促进旅游,全省城市到大贵阳,公园省。

 


第三、做强旅游产品、改善古镇风貌

第一点,饮食业,饮食食品,不能停留在农家乐水平,包括包装,这个都是价值,这个促进城市的发展,同时旅游产品做出来了以后,不能成为旅游垃圾,我们做旅游产品就是要有收藏价值,买了也值得,而不是当垃圾扔掉。第二点,四条老街要对街道的风貌进行提升恢复,西街应该说还有提升空间,民居实际上对城市风貌,它的量是最大的,它是影响城市风貌的重要部分,我们如果把民居这块很好的研究,然后修护、保护,对提升青岩古镇第一圈的古朴风貌这块是很重要的,每一栋每一栋的研究,特别是每一个入口的地方,这些我觉得都是

第三点,我觉得近期应该对于保护好古道、古城墙,特别是生活器具,注重对民族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饮食文化、民族文化保护发掘,提高文化这块的数量及水平;第四点,我想比较重视总体文化的环境,我们城市建设实际上首先要把握总体建设,你总体把握好了,其他才会按照分步来落实,因此把握总体的文化环境及社会文化环境,把这些环境进行整合,包括教育、科技、文艺、道德、宗教、民族心理、传统习俗等,形成多元立体的文化,总值青岩这么多年的实践都是在保护当中发展,现在要提升,我觉得难就难在群众的意识和我们要做的如何找到连接点,找到连接线,这是我们要做的、深入的、细致的高度。找到这个点这条线,我们可能在保护中得到更好发展,从而能够提升我们城市品质、品味。提升城市品格一方面,另外主体上要把握青砖灰瓦坡顶青石板,利用本土当地材料,巧用地方材料,做出有文化品位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