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规划专家眼中的青岩系列(五)·柳肃谈青岩

发布时间:2016/9/27 18:35:18  浏览次数:24739次

 

古镇峰会将于11月在贵州青岩召开,这次峰会将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主题展开。2016年6月28日下午,青岩古镇峰会筹备会在文凡状元别院会议室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书记柳肃在会上发表了对青岩峰会的看法并对古镇的保护和发展问题作了如下几点发言:


一、古镇峰会的召开

古镇峰会要长远的考虑,是要具有战略性的,影响是长久的,这是一个好事,而且一定要搞成。个人感觉到这个峰会发展的未来,刚才前面几位也都讲到了,石大秘书长也讲到了,就是往国际发展。这是应该的,就是要开成,先从我们是国内的会议、全国的会议,逐渐把它开成一个国际的会议,那么影响会更大。最初在我们这里发起的,作为发起单位,永远是主办单位之一,调动各地的积极性,这样的话,可能会影响更好。关于这个会议,我建议要注意非遗的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古镇、古建筑都是物质文化遗产。那么,作为一个文化的保护者,当然我们要做规划的,做古镇、古村落的保护,中间肯定有一个非遗的保护的内容。注意吸收规划、建筑以外的其他文化、历史的相关专家。比如说音乐、舞蹈、民族、很多地方文化界、历史界、艺术界这些个专家们,也吸收到我们这个发展到共同办会的这个队伍中间来。这个不仅是古镇里头,包括非遗的,也是我们整个文化的法宝,并且这样会影响更大。而事实上,我们的古镇也好,古村落也好,建筑保护本身也包含非遗的内容。


二、青岩古镇与周边村落的保护

青岩我是第一次来,今天看了以后,就有一些感受,也是提一些建议吧:

 

第一、要注意原真性的保护。不管是我们青岩镇也好,还是龙井村,说实在有点惋惜。布依族这是一个很珍贵的少数民族,但是在这个村里面,我可以说基本上看不到真正的布依族建筑的特征,我看到了就有一栋,石头垒起来的,木构架子搭起来,就那一栋,绝种了。这一栋完了,我们真正的布依族是什么样,我们就看不到了,你看不到了。所以说这个原真性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想办法把它保留下来,哪怕是政府花钱买下来,都要保下来,一定不能够毁掉了。那是一栋,一个种,那是唯一的火种。青岩古镇有些还是保存的很不错,有些就是确实是后来修过了,要找到一些这个古镇原始的风貌,再按原样的修,因为在联合国这个世界遗产的条约中间,两个最重要的原则,一个是叫做历史的原真性,一个是生活的延续性。在古镇、古村落的保护中,这个是必须遵循的,历史的原真性,一定要看到历史的真东西,我们尽可能把所有的真东西都留下来,历史的原真性我们还是多关注一点;另一个世界遗产的原则,就是生活的延续性,历史的原真性、生活的延续性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则。所谓生活的延续性,中间有一条就涉及到我们古镇的原住民,过去我们国内的古镇的历史名城的开发和保护的空间比较多的一个做法,就是把居民迁走,引进商家大改造,这种做法不是说不可以,但是这个有一个很重要的缺陷,就是那个生活的延续性改变了。你引进商家就是商业街了,过去的历史的城镇都是城市平民,沿街一家一户一个小商店,都是前店后宅或者是下店上宅,一层做商铺,二层做住宅,不光是中国,全世界都是这样的,欧洲也是这样,日本也是这样,那么这种城市的风貌,那就是它真正的原真性。如果我们把原住民都赶走了,大商家一来,变成了一个大商铺、大商店,但是它没有那种历史街景区的那种味道,所以呢,历史的原真性不是怎样来经营。

 

 

 

 

第二,要保留原住民很重要的是改善生活条件。要保留住原住民的话,中间当然很重要的就是改善它的生活条件。我们知道,古代的建筑厕所都没有,都在街道上面,老百姓都跑到街道上去上公共厕所,或者像过去上海里弄,就是马桶,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做法。但是这种肯定是不适应现代的需求的,那么我们就要改善。我在一些地方做过的古镇古村落的改造过程,第一件事情,就是基础设施,首先这是政府做的。我现在做一些古村落的保护或者古镇古城的历史街区的保护,首要就是规划沿街铺管道,给水排水电力甚至于未来的煤气,管道埋下去,上面看不到电线了也看不见水管了,全部都在地底下了,水管埋进去的事是政府必须做的,老百姓自己解决不了。这条街政府一次性埋好,然后沿街各家各户的留一个口子,你们家要接管子呢接进去,给水排水电力将来煤气都留着,政府一次做好未来一家一户我都留好,要接就接进去。未来我们的建筑修复的一家一户在里面设计厕所,把水管电管接进去就完了,一切都解决了。从建筑的角度,所谓生活的现代化,就是厨房厕所现代化,厨房里面有自来水煤气微波炉,厕所里面有抽水马桶淋浴,这就是现代化。至于空调彩电买来就是,跟建筑是飞檐翘角的古建筑还是平顶屋现代建筑没什么关系。只要内部的厨房厕所是现代化,其他的设施是现代化,就是现代生活。这一点我在日本感受特别深,因为我是在日本留学的,日本两三百年的木头老房子,原样外面看上去很破旧了,但是一到里面厨房和卫生间的设施很高级。日本是个有洁癖的民族,生活设施高级得很,但是它就装在几百年的老木头房子里面,生活非常非常现代化,但是外观很原始很破,甚至有点破旧,老街上就是这个样子的。生活非常现代化,我们今天就要做到这一点。所以,我希望生活的延续性这一点之后改善他的生活是最重要的。

 

 

 

 

第三,防止过度的商业化。青岩古镇我是第一次来,我觉得还是做得不错。在国内我看过不少的古镇,太过于商业化,到处都是张灯结彩,大红灯笼,商业广告牌。虽然古建筑还在,但是没有那个味道了。像湖南的凤凰,酒吧通宵的开,灯红酒绿,音乐声吵吵闹闹。我们青岩还可以,不错,保持这样。最后还有一点,在开发建设过程,要考虑政府主导和商家的引进两者之间的平衡问题。商家在某种意义上是猎夺性的开发,不顾后果的开发,等商家赚够钱了怕怕屁股走人了,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永远都要在这里生活。这个古镇、古村落是我们世世代代的财富,这个财富要是破坏掉了是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