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青岩古镇 | 有一种慢叫慈云寺

发布时间:2016/10/27 9:17:17  浏览次数:27071次

      茶余饭后,如果我们谈论木心先生,也许会很少想起《文学回忆录》,但有一首诗,我们必定会想起,那就是他的那首《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慢,是一种生活姿态,无关物质的丰富程度。只关乎,我们是否活的自在。

      当走进青岩古镇,轻盈的脚步跨入慈云寺的木门的刹那,便意味着走进了一个“慢”的场域,没有车马,没有邮件,有的是那深深庭院里的一棵泡桐树。阳光细细碎碎地散落石阶上,听一段关于青岩的故事、一个相声、一首民歌,把日子过成从前的质地。

      在慈云寺里,每一个展厅,仿佛都是“慢”的缩影。苗族的刺绣,一针一线,穿引出嶙峋密密的慈祥,那是从前母亲的模样。现在的日子,总是不够过,一日三餐、一间房、一辆车,便把时间挤得紧了,又紧。


      站在慈云寺传统戏剧的展厅前,看地戏和花灯戏的剪影。感受着从前的人们听戏、看戏,像把一碗粗茶淡饭吃成山珍海味。细嚼慢咽,便有一种对现世的餍足。而现在,我们看3D电影,看好莱坞大片,却在无限好的盛世里孤独得像一只岛。

      青石板的台阶,老旧的屋檐,古老的手艺......在慈云寺,眼前都是简的模样,是慢的模样。一段故事、一首歌、一个俯仰,一个姿态,都是自在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