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古道遗风 | 幽幽古道,承载千百年来的文化交流之路

发布时间:2016/11/1 9:38:32  浏览次数:26981次

有溪自西北峡中出,

至此东转,

石梁跨之,是为青崖桥。

——徐霞客

 

 

 

 

♞♞♞

 

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农历四月十四日,大旅行家徐霞客经由茶马古道来到青岩古镇,并在其著名的旅行日记中,记录了“青崖桥”。是时,青岩称之为青崖,顾名思义,青崖桥就是今天的青岩桥。

 

 

 

青岩桥,长28米,宽2.7米,为三孔石拱桥单孔净跨6米,矢高3米,横跨玉带河,是当时青岩通过北古驿道连接外部的重要通道之一。桥的拱券很薄,但十分坚固,历经几百年历史的风风雨雨,桥身仍保存完整,沿用至今。

 

 

 

桥的两端,就是北古驿道了,即旧时的茶马古道贵州段。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和西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千百年来,无数的马帮在这条道路上默默行走,在没有汽车火车飞机的年代,马帮是极其重要的运输工具。主要运输盐、茶以及布匹等。

 



 

2013年茶马古道贵州段被正式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青岩古驿道才得以重新修缮。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段北古驿道,是经过重新恢复和修缮的。

 

 

 

 

 

漫长的路途中,悠远的马铃声,回荡在山谷、急流和村寨上空,也成就了不同民族和文化的相互交融。

 

 

 

 

 

2013年,茶马古道贵州段——青岩古道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置:古镇北门至青岩堡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