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六十年来,喜欢这件事情,她从未放弃

发布时间:2016/11/3 11:21:03  浏览次数:28414次

 


◆ 花溪苗绣 ◆

 

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居住着大量的苗族同胞。他们用劳动和智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而苗绣,则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手工艺术形式之一。

 


 

苗绣色彩明丽,构图明朗,朴实大方,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个民族尤其是苗族女性的精神内核,也是苗族女性文化的典型代表。不论从服装还是头饰,工艺十分复杂,做工格外精细,制作一张绣片需时大约四个月,而要完成一套苗族妇女盛装,需时长达一年半之久。真的是“慢工出细活”。

 

 

苗绣工艺独具特性,技法多样,如绉绣、辫绣、锡绣、数纱绣、双针锁绣等等。图案灵感大多来源于《苗族古歌》或神话传说,以自然界的花鸟虫鱼等为原型,运用变形和夸张的手法加以创作,形成丰富多样的视觉图案,乍看朴实无华,实则精巧细致,独具特色。

 

 

花溪苗绣,运用数纱绣的技法。数纱绣又分为明挑和暗挑,在挑花的过程中,苗族妇女们大多会使用暗挑,也即是反面挑、正面看。“暗挑的好处是,可以让挑出来的图案更加干净利索,但难度也相对较大。” 花溪苗绣传承人王启萍老师说。

 


 

王老师今年67高龄,从五六岁开始学刺绣,至今60余年。近日,以苗绣传承人的身份在青岩古镇慈云寺开展手工苗绣展演。她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了,所以她拉了身边几个儿媳妇跟她学。她一边绣一边不厌其烦地给远道而来的游客朋友们细心解说,用的什么材料呀、有些什么技巧呀。游客朋友们也一边听一边“点赞”呢!

 

 

同时,王老师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刺绣,爱上刺绣,把这项民族的传统的手工艺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