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探访青岩古镇藏在“深闺”的“福地”(组图)

发布时间:2016/11/15 11:26:28  浏览次数:27161次

  贵州是一个复杂的城市,她的美糅合了江南的婉约,又有贵州独特的灵秀。这一结合,在青岩古镇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江南古镇大多是临水而居,西南古镇基本是依山而建;江南古镇因为有水显得灵动而秀气,西南古镇因为有山透出厚重而古朴;江南古镇往往是安居乐业的风水宝地,西南古镇通常是屯兵驻守的军事要塞,青岩古镇就是属于后者。但是,走进青岩古镇,你就会发现其实她将江南的婉约和西南的灵秀结合起来,拥有了区别于江南和其他西南地区的独特魅力。
 

青岩古镇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郊花溪区境内,它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个蕴藏数百年中华文化底蕴的古镇,楼台寺庙鳞次栉比,文物遗迹珠玑满地,古今文化遥相呼应,典故传说遍布城区。走在青岩的街上,时常会感受到穿越,古今随意穿梭,一切由心意。时光的印记赋予青岩独特的魅力。


  青岩古镇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郊花溪区境内,它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个蕴藏数百年中华文化底蕴的古镇,楼台寺庙鳞次栉比,文物遗迹珠玑满地,古今文化遥相呼应,典故传说遍布城区。走在青岩的街上,时常会感受到穿越,古今随意穿梭,一切由心意。时光的印记赋予青岩独特的魅力。

  一路边走边吃,边看边玩是青岩的特色。路过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手拿着一零食,一首拎着青岩特有的手工艺品,嘴巴里咀嚼着美味的食物……总感觉三头六臂都不够用啊……在这座古城里,静静的做个吃货,也是件幸福的事。

  “吃货”的“福地”
糕粑稀饭
糕粑稀饭

  糕粑稀饭是青岩的特色小吃。贵阳最特色的小吃之一,能唤起童年记忆的小吃。吃糕粑稀饭一定不能等。要拿着勺子拼命地搅拌,伴着叮叮当当的声音,搅拌到你的手犯酸,就可以了。
 
清明粑
清明粑

  清明粑是一种掺了清明草包了引子馅的浅绿色糯米粑,入口有磨砂感,草香糯米香与掺糖引子的甜香混合一处,有难以言说的美妙。我想清明粑的美好用“青草的香味”来形容是最好的。
 
青岩卤猪脚

青岩卤猪脚

  青岩卤猪脚是受公认的美食,而青岩的猪脚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随便进一家都有新的惊喜。 青岩的卤猪脚,需选农村饲养一岁左右的猪之蹄,取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吃时再辅以青岩特产的双花醋调制蘸汁,入口肥而不腻,糯香滋润,酸辣味美。凡到古镇游览者,皆以品尝此蹄为快,并对此美味赞不绝口。

玫瑰糖
玫瑰糖

  青岩玫瑰糖,即卷有玫瑰蜜饯的麦芽糖,约三分之一食指长,糖身裹满芝麻或引子,入口很快变软,蜜饯与麦芽糖融合,满口玫瑰香甜。麻片糖也由麦芽做成,加了花生,也有芝麻或引子,甜而不腻的味道与薄脆的口感,不好甜食的人一块入口后,再抵御不住诱惑,于是一块一块又一块。
鸡辣椒

鸡辣椒

   鸡辣椒,即用鸡肉和辣椒炒制而成,可干吃,也可做面条的佐料,“老干妈”就是这样做的。每次去青岩都会装上这么一大罐回去!可以送人,也可以自己吃。   

“寻宝”的“福地”

  青岩的手工艺品种类繁多,样式繁杂。有一些是青岩本身的工艺传承,从古至今,亘古不变,也有一些是在青岩发展以后,吸引了了一些外地的商户入驻青的。无论是本地的传统工艺,还是外地的新兴工艺,他们相辅相成,赋予青岩崭新的魅力。

手工艺品
手工艺品
  “背包客”的“福地”

  青岩曾有九寺、八庙、三宫、三阁、一院、一楼,还有石牌坊、城墙等古建筑群。原为土城,经数百年历史沧桑,经多次整修扩建,由土城而渐成街巷纵横错综之石城。
 
青岩城墙
青岩城墙

  青岩城墙是古镇历史的见证者。在历史上,古镇东南西北四个大门都建有城墙,而如今,唯有南边定广门周边的城墙保留了下来。初入青岩,你便会不由自主的被这“隔世”的氛围所吸引。走在青石板的的街道上让人有着着一种历久弥新的韵味,而闲逛的游客,古镇里诱人的美食,充分展现了这个古镇的特色。
探访青岩古镇藏在“深闺”的“福地”
背街

  背街就是古镇中的小路,是古镇最具特色的石巷,经过岁月的历练,侵蚀,磨练,已经泛发出青黑的酷色,像百年的龟壳,体现出几百年的历史悠久感。两边是一层层的青石垒起的院墙,幽静而绵长。

  青岩每一块墙壁,每一条古道,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路边残旧的碑石仿佛让你穿越时空,人们安逸的过着小日子,美丽的风景,青岩的一切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当古镇都成了丽江,还好我们有青岩!
定广门
定广门

  沿着镇外石牌坊脚下的古驿道从田间穿过,拾级而上便到了青岩的南门——定广门。伫立在已经修复的定广门城墙上,依稀可见古城墙的遗址残迹,使人联想当年古镇作为军事要塞重兵屯集驻守的雄姿。站在城墙上往里瞧,一座“赵理伦百岁坊”与城墙仅几步之遥,它高9.5米、宽9米,呈四柱三间四石顶式,四立柱南北两面有石鼓护柱和石狮护柱,牌坊正方镌刻着道光皇帝钦赐的“升平人瑞”四字。
周恩来总理父亲故居
周恩来总理父亲故居

  抗日战争期间,青岩城墙完好,青岩古镇 四座城门依旧,偏僻安全,接纳了很多的“避难者”。八路军贵阳交通站在青岩建立安宣点,把许多革命干部家属疏散到这里来,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和博古(秦邦宪)的家属都曾经在青岩住过。
状元赵以炯故居
状元赵以炯故居

  青岩出了云贵第一文状元赵以炯,这是自中国开科取士以来破天荒,不仅震动家乡,还传遍京城。李端棻为此特写下一副对联祝贺:沐熙朝未有殊恩,听传胪初唱一声,90人中,先将姓名宣阙下;岂吾黔久钟灵气,忆仙笔留题数语,500年后,果然文物胜江南。

  青岩的魅力就像青岩独特的刺梨糯米酒。刺梨糯米酒是青岩当地的苗族、布依族在喜庆佳节时的必备饮品,是青岩有名的特产。口感甜糯,度数适中,柔和中虽略带一丝酸味,却让让人回味无穷。这样的酒有一个特点,适合慢慢独酌。有一天,你也手拿一把油纸伞,静静的走在青岩的街上,听淅淅沥沥的雨声,夹杂偶尔两声叫卖,纷纷扰扰,闹中取静,这就是青岩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