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揭秘|定广门下的古驿道

发布时间:2016/11/16 9:41:12  浏览次数:27674次

青岩镇位于传说中贯穿贵州的湘桂黔滇古驿道的中段,随着古驿道上茶马商贾的马队,跟着戎边军队的脚步,形成了今天这座历史文化古镇。

 

 

 

 

从青岩城外塘上街到定广门,为大明时期就有的古驿道,这条古驿道南下入定番、广顺,北上过定广门,经城南街再下北街出北门过河而上贵阳。定广门之意由此而来,即“进出定番、广顺之门”。

 

定广门外护城壕之南,是塘上街,这里是一片低洼地,有传送公文的驿站,原古驿道并不是从城门洞直下塘上街的,它是自然向右奔龙井坡的。立于塘上街可以看到巍峨的定广门。

 

 

 

 

咸丰十一年(公元1860年),太平天国内讧,石达开离天京入走川黔,入黔后曾想占领广顺。过青岩时,他想拿下青岩城,捞些粮草。青岩城由青岩团总赵国澍亲率守军防守。开始石达开小看青岩人,认为小小之城,唾手可得,于是下令攻打青岩城。久攻不下后,方知守军不好对付。他是过路之人,并不想强攻,虚张声势之下,与城上通话,要求守将赵国澍借些给养即行退兵。赵国澍明知借是假借,也不想祸及城中百姓,于是答应了他的请求。

 

 

 

石达开见赵国澍爽快,不经意地在马上说:“你要是把驿道取直,加宽,按奔马步伐长度设梯坎,末坎直接护城壕,居高临下,一箭之地,置敌于弓弩之中,出则可以击,退则可以守,你青岩城不就固若金汤了。”事后,赵国澍仔细思量,觉得石达开并非是骗人,定广门出门是下坡,按马跑的前后脚印一量,石达开讲的有道理,马用奔跑速度出城门,不会因坎窄而失蹄,人奔走亦不会因坎陡窄而拥挤。遂按石达开的话,改建驿道。

 

 

驿道一改,从城门上看,驿道举重,左右二侧无路可攻,敌居于下,我居于上,面孔了然,皆在弓箭、火枪射程之内。马勇又可从城中直接出击,攻守自如。石达开这一建议,真真是提升了定广门的防御能力。

 

 

 

在以后的时局中,青岩附近发生多次反乱,但谁也没有攻进青岩城。驿道改进之后,进出定广门的马帮均在城楼上哨兵的监控之下,马帮不用绕道,直接进出定广门,路宽好走,护卫之人到此也就放心了。

 

 

                              摘录自《青岩往事》民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