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岁月,是古镇最美的神情

发布时间:2017/10/30 16:25:20  浏览次数:27611次

《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

把“九”定为阳数

九月九日,日月并阳

两九相重,故曰重阳

 

又到一年“重九节”

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化

它早已不只是简单的自然时令

而是变成了一个颇富人情味的节日——敬老节


那你知道吗?

青岩古镇里关于老人的故事吗?

他们有的在青岩生活了一辈子

有的匆匆而过,与青岩结下了不解情结

 

70多年前,抗战的烽火曾经在贵阳点燃。在这期间,许多避难所被毁于一旦。贵阳境内的青岩古镇是为数不多的避难点。

这里城墙完好,四座城门依旧,偏僻安全。许多革命干部家属都疏散到了这里,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家属等老一辈革命亲属都曾在青岩住过。在抗战岁月中,因为他们,青岩古镇留下了宝贵而独有的红色文化印痕。


(周恩来父亲曾居地)

 

古人认为,人活60为“下寿”,80为“中寿”,百岁为“上寿”。在青岩南门与北门内,建于道光十九年(1839年)的“赵彩章百岁坊”和建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的“赵理伦百岁坊”,就是为两位上寿老人修建的“上寿石碑”。

“赵理伦百岁坊”是云贵历史上第一位文状元赵以炯的曾祖父,赵理论老先生过百岁寿辰时建立。位于青岩镇定广门,建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面北背南,四柱三间,高9.5米,宽9米,属典型的清朝石牌坊建筑风格,门楣上方有“升平人瑞”四个大字,意思是说,国家太平了老百姓才能够长命百岁。


(赵理伦百岁坊)

 

在那个年代,赵彩章和赵理伦两位老寿星分别活到101岁和102岁,青岩连续出了两位百岁老人,被誉为长寿之地。

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青岩古镇,经历了无数次战争、文化、人口迁移的冲击和洗礼,与它一同诞生的古城墙,也逐渐由土墙、泥墙才到如今的石墙……

在古镇每一位老人眼里,时光飞速变迁,青岩古镇我自从容。定北门、万寿宫、慈云寺、文昌阁、状元府、赵公祠,每一个熟稔的地名背后,牵扯出的是岁月的情绪。在这个过程中,正是这些青岩的老辈人,让青岩在沧桑变化中更富魅力和沉淀。

 

有岁月才有乡愁

有乡愁才有思念

有思念才有沉淀

重阳节

祝天下老人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