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党建工作应知应会100题

发布时间:2018/6/11 17:12:27  浏览次数:23915次

1、党的思想理论体系是什么?

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系列讲话精神。

2、党的根本宗旨是?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什么?

答:密切联系群众。

4、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什么?

答:艰苦奋斗。

5、建党日是?

答:1921年07月01日。

6、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建立自己的军队,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第一枪的历史事件是?

答: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

7、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是?

答: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遵义会议。

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的一次抗日救国大规模运动是?

答:1935年12月9日在北平(北京)由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抗日作战示威游行活动,即一二.九运动。

9、确定了党为建立新中国奠基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是?

答:1949年3月5日至3月13日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即西柏坡会议。

10、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什么?

答:发展。

11、决定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对外改革开放的会议是?

答: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12、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什么?

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13、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答: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1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地位是?

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15、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

答:巡视、巡察。

16、“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指?

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17、“一国两制”是指?

答: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香港、澳门、台湾)。

18、“一岗双责”是指?

答:即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既要抓好所负责工作领域的业务工作,更要履行好所在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19、“一案双查”是指?

答:严格执行问责机制,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人的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

20、“一报告两评议”是指?

答:“一报告”即指党委(党支部)每年要对选拔任用干部情况作专题汇报,“两评议”是指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选拔任用人员进行民主评议。

21、“两学一做”指的是?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2、“两个责任”指的是?

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23、“两个务必”是指?

答: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              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4、“三大作风”是指?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25、“三大历史任务”是指?
答: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26、“三个代表”指的是?

答: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7、“三个文明”是指?

答: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

28、“三会一课”指的是?

答:三会即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议,一课即按时上党课。

29、三严三实是?

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

30、“三重一大”是指?

答:“三重一大”是指: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

31、“三公经费”是指?

答: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招待费。

32、“三转”指的是?

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33、“三讲”的内容是?

答: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

34、“三农问题”是指?

答:农业、农村、农民。

35“三个有利于”是指?

答: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36、“四个服从”是指?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37、“四个自信”是指什么?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8、“四讲四有”是指?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9、“四个意识”是指?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0、四项基本原则是指?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41、“四有人民”是指?

答: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42、“四个全面”是指?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3、“五大统筹”是指?

答: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44、“五看”是指?

答:是指选拔任用干部要做到看党性、看作风、看实绩、看操守、看民意。

45、“五个清单”是指?

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清单。

46、“五个好”标准是指?
答:一是政治素质好,二是工作业绩好,三是服务群众好,四是履行义务好,五是思想作风好。

47、党风廉政建设“六个一”是指?

答:一次专题会、一个计划、一堂党课、一个总结、一个报告、一次评议。

48、“七个有之”是指?

答:任人唯亲、排斥异己者有之;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者有之;收买人心、拉动选票者有之;封官许愿、弹冠相庆者有之;匿名诬告、制造谣言者有之;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者有之;尾大不掉、妄议中央者有之。

49、 “八大纪律”是指?

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经济纪律、宣传纪律、外事纪律。

50、“八荣八耻”是指?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 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 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 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 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 以骄奢淫逸为耻

51、“八项规定”是指?

答:(1)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2)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得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3)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4)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5)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52、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

答: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53、新时代党的建设是?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廉政建设。

54、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55、党的建设面临的两大课题?

答: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

56、“三型”政党是指?

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57、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58、创先争优指的是?

答: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5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60、入党誓词是?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61、党的规矩是指?

答: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主要包括: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62、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是?

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63、党的基本路线是?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64、党的群众路线是指?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65、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是?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66、和平共处五项外交原则是?

答: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67、党的纪律处分有?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68、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指?

答: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69、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是什么?

答: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70、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

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71、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是?

答:党徽、党旗。

72、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常务委员会。

73、参加党的一大的代表有哪13人?

答: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刘仁静、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

74、在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强调了哪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答: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75、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76、发展党员的“十六字”工作方针是什么?

答: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77、 公民道德建设基本规范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78、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是什么?

答:和平与发展。

79、党的建设面临的两大课题是什么?

答: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80、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

答: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81、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什么?

答: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82、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答: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83、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几年?

答:不能超过两年。

84、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哪几项权利?

答: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85、凡是有正式党员几名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答:3人以上。

86、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多长时间举行一次?

答:五年举行一次。

87、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

88、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相比,没有哪三项权利?

答:没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89、发展党员应经过党支部,应坚持什么原则?

答:个别吸收原则。

90、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哪些?

答: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91、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指?如何计算党龄?

答:一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92、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
答: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其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
93、党员在何种条件下自行脱党?
答: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94、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

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95、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要求是什么?
答: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96、青岩公司成立党支部时间是?党支部的上级组织是?

答:党支部成立时间:2015年11月16日,党支部上级组织:集团公司党委。

97、青岩公司党支部委员的构成是?

答: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98、青岩公司的性质、注册资金、股东有哪些?

答:国有股份制,注册资金1亿。

公司股东:1、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花溪区人民政府

99、青岩公司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最高机构是?

答: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委会)。

100、青岩公司代表职工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机构?

答:工会委员会、工会财经审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