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规划专家眼中的青岩系列(一)·相秉军谈青岩

发布时间:2016/9/27 17:48:05  浏览次数:24765次

 

古镇峰会将于11月在贵州青岩召开,这次峰会将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主题展开。2016年6月28日下午,青岩古镇峰会筹备会在文凡状元别院会议室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委员会的委员,江苏省城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副总规划师相秉军在会上发表了对青岩的看法并对古镇的保护和发展问题作了如下几点发言:

他说:“整个青岩古镇的保护还是做得很好的,整体上来讲动作是正确的,产生的效果应该还可喜的,也就是在目前我们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上来看,不管是从旅游、保护这些角度来看,是属于中上等的。整个面貌、风貌来讲我觉得还是走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没有出现过多的商业化,或者说我常说的一句话修的时候没有出现用力过猛的情况。

    “第一,在古镇保护方面,全国古镇的保护都面临房屋的质量、老百姓的生活状态等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城市有城市的问题,古镇有古镇的问题,要疏散古镇,人口疏散可能是个重要的问题,可以采取很多的方法,比如说苏州的做法是政府投资,一个大杂院,里面又几户愿意出来的,那就由政府在外建设新的住宅屋,这个工作坚持做,到现在二十年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在疏散的过程中,在建筑上,苏州采取的是古宅新居,采取的是走一部分,留一部分进行修缮,每家每户的做法都一样,径落分明,资金由政府、单位、个人三家。古镇保护和更新的十六字方针:重点保护、普遍改善、合理保留、局部改造。

      “第二,古镇旅游的问题:旅游是促进名镇保护的一个重要手段,重要的是要把握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在全国古镇开发旅游的时候也存在很多问题,关于人流拥堵,特别是周末和小长假,是否可考虑预约,不预约就不让进来或是提高票价,这是从旅游的环境,古镇的容量来看,可以采取的措施。关于修缮,用现代的技术来修,我们自己看是没问题,但外地人来看,我来看就是你的地方特色,就是你原来的东西,如果用其他方式修出来,那么就失去了原来的东西。在修的时候要修真正有地方特色的建设,在修的过程中,力度大一点或小一点没关系,但是方向、方式要正确,建筑修缮还是得坚持地方性,坚持原来的真实性。地方人才能修出地方的样式,地方性的建筑要由的地方的工匠来修,这应该是需要坚持的一个原则。

      “第三,古镇的发展,打破全国古镇发展的瓶颈,需要一些措施、一些方法,比如活动:讲好一个故事,民俗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通过一个活动讲好一个故事,由它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个故事来,我觉得可能从这里边去挖掘,比如青岩的百岁坊就可以挖掘出很多故事来,活动如果游客能参与进来的话,我觉得这个就可以去做了,这些活动我们都可以去策划,要把旅游者参与到活动中来。越是有民俗性的,游客的参与度就越高,把活动做好,就可以让我们古镇的旅游更上一个台阶。 

       “第四,关于我们古镇峰会,我们可以考虑评个古镇的奖,这个意义可能更大,在青岩设立,引领全国或是面向世界,或引导世界。峰会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开会可以是专家论坛、古镇镇长论坛等都可以去做,评奖就在青岩评,以这种方式为核心,散播到全国去。还有,一方面还非常重视一个地方领导的领导力,一个地方保护和发展要做好,领导者非常非常关键,尤其在中国,非常的明显,假如青岩古镇没有孙书记这些领导者在这里这么多年的努力,现在可能没有这么大的变化、发展,很多古镇可能就在破破烂烂中没了。另一方面就是卓越的保护成果,保护的过程中,你的理念应该是正确的,你的方式、方法应该是先进的,你的成果应该是得到大家认可的。

     “第五,古镇保护要跟经济发展、古镇活力结合起来,古镇的发展要充满活力,重要就是看你的老百姓在干什么,你是否热爱自己的家乡,是否参与到古镇的保护,通过这样也可以使我们的领导者和老百姓聚焦到古镇的保护上来,不管是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都必须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