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解读那些见证青岩发展的百年牌坊

发布时间:2016/10/8 9:29:51  浏览次数:27450次

青岩古镇始置于公元 1378 年(明洪武十一年),历经 600余年,仍完整保持了明清时期传统城池格局和历史风貌。来到青岩除了品尝当地美味的美食,自然还要一睹历经风雨还屹立于世的明清时期的建筑的风采啦。首先向大家介绍登上《中国古镇(二)》 特种邮票的青岩古镇的石牌坊。

方苏雅(法国人)摄于1899年

历史上,青岩古城四门内外有八座牌坊,现保存的只有南门外的“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南门内的“赵理伦百寿坊”和北门外的“赵彩章百寿坊”三座。

三座牌坊的建筑造型基本相同,均呈四柱三间、三楼四阿顶式,高9.5米,宽9米,面北背南,属清朝石牌坊建筑风格。惊奇的是,三座牌坊都没有基槽,靠4个长方形柱基直接立在地面,且一竖就100多年。

 

1.赵彩章百寿坊

赵彩章百寿坊,建于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六月,中门上方北面是道光皇帝钦赐的“七叶衍祥”题额,梁柱上是一些栩栩如生的花草浮雕,梁上有五个垫背梯石墩,正中间是一个空雕龙鳌图,北南两面嵌“圣旨”。


左右石墩上背面对称阴刻“百岁有一”,南面对称阴刻“升平人瑞”。该牌坊中间柱南北面及三间三门内阴刻有楷书楹联4副。其中,右间右门楹联为:

钟寿流泉,鹤标椿龄昭世瑞;

声风锡水,凤毛麟角荷皇恩。

由此楹联看,古时候能活到一百岁的人很少,且又得到皇帝圣旨立匾的确实凤毛麟角。

 

2.赵理伦百寿坊

四年后(清道光二十三年-1834年)古镇又出了一个百岁老人赵理伦。皇帝照样传来“圣旨”,同样赐“七叶衍祥”“升平人瑞”题额。由此可见,赵家在朝廷的影响之大。此牌坊的造型较赵彩章豪华多了;牌坊正中横梁上有“二龙抢宝”空雕,横匾上下两方垫石为空雕双百果栏,上方有梯形垫背石墩5个,正中为空雕“龙鳌图”,里嵌“圣旨”。左右4个石墩各异、惟妙惟肖的中国神话人物浮雕。

果百、鳌均代表长寿老人,双即两长寿老人,最吸引人注目的还是四对护柱下山狮,与全国各地的狮子造型截然不同。各地狮子或蹲或卧,此处的狮子确实头朝下脚朝上,公狮压宝,母狮抱崽。自古,对这头下脚上的八尊狮子说法不一。笔者认为是源于狮子山为青岩座山之故。赵家同样期盼将1317米高的狮子请下山来守护赵家,杨赵家之威风。再看石坊中二柱北面楹联:

琴鹤守家风,三万六千余日月;

冈陵开国瑞,一堂五世拜经纶。

 

3.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

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建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四柱均有抱鼓护柱,正中横梁上有精致的“二龙抢宝”空雕。匾额上方梁柱有浮雕“荷花图”,意出淤泥而不染。垫背是正中空雕“五龙图”中嵌“圣旨”。左右四墩南北两面配有浮雕花瓶图案。整座石坊有数幅古书、花瓶图案,想来婆媳俩也是读书之人。石坊顶呈“双鳌卧背含寿”状。牌坊有楹联五幅。其中,背面一幅楹联是:

节孝箤一门,母仪足式,

妇道能完,兹念京式微星,

继继绳绳,尚为黔疆扶正气。

 

 

丝纶褒两世,花诰重擎,

龙岗再来,荷到天朝旷典,

轰轰烈烈,长于宝婺吐祥光。

该牌坊旌表的人物是周朝忠之妻王氏和儿媳刘氏。王氏含辛茹苦拉扯儿子,儿媳刘氏尽孝将婆婆侍奉到耋耄之年,且为周家抚养子孙,教育成长传为佳话。节和孝箤于一门,博得皇帝一喜,嘉奖婆媳两世,被赞为“为黔疆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