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地戏与你在青岩古镇不期而遇

发布时间:2016/11/14 13:41:07  浏览次数:26902次

 

 

旅途中,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与美丽的风景、志同道合的人不期而遇,邂逅的那一份激动、那一份温情。在青岩古镇里游逛,运气好的话,还能邂逅一场地戏表演。

 

地戏,俗称“跳神”,流传至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是流行于贵州多个地方的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民间戏剧,也是傩文化的一种。傩文化的主体本是中原文化,早在明军里盛行的融祭祀、操练、娱乐为一体的军傩,和在民间传承的民间傩,随南征军移民进入贵州,并与贵州的民情、民俗结合,发展至今,形成了如今的贵州地戏。

 

 

地戏是传入花溪地区最早的戏种之一,最有影响力的是大寨地戏。演出队伍大多由布依族民间艺人组成。唱戏的时间均在正月初开场,演出前要燃香点烛,举行祭祀活动和开财门仪式。演员全是男性,面掩青巾,额戴古装戏剧人物面具,手执长矛刀剑,高亢的唱腔伴以粗犷的舞蹈,充满阳刚之气。内容多为中国古代征战级忠义故事,如《薛仁贵东征》、《杨家将》《三国演义》、《岳飞传》等。花溪区的地戏共有18支,地戏演唱不用乐器伴奏,只用一面大鼓和一只铜锣大节奏,一人领唱,众人和之。

青岩布依地戏是18支中的一支,最近在古镇里看到的地戏表演就是他们。服装由当地布依族同胞设计,面具也是他们自己雕刻,表演也由当地村民自行表演,主要表演的剧目有《杨家将》、《三国》、《隋唐演义》、封神榜等,正月十五跳地戏已经成为了当地年俗活动中最为盛大的表演。

 

 

 

他们演唱时都是用的地方方言,其实大多游客是听不懂唱得是什么,虽然听不懂但心中却油然而生一股敬意,对一方文化,对那群传承古老文化的传承人产生的敬意,因为有他们的传承,我们才能在古镇里邂逅一场文化盛宴。

 

 

游客们表达对演出的喜爱就是“咔嚓咔嚓”不停地拍照,还可以和演员们一起合照,留下那不期而遇一刹那间的悸动。

演出地点:十字街

演出时间:周二、周六、周日  10:00-12:00/13: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