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黔中古镇—青岩古镇欢迎您!  价格公示
古镇动态 >   景区新闻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看今朝青岩树辉煌

发布时间:2018/1/19 11:17:20  浏览次数:25213次

     

       新年伊始,以迎接新春佳节到来为契机,为继续深挖古镇文化内涵,追忆历史、传承文化,2018年1月18日上午在贵阳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岩公司”),举行了一场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为主题的新春茶话会,青岩公司领导与青岩古镇当地一众老人家一起欢聚青岩公司贵宾接待室,共同讲述青岩古镇的老故事、共同回忆青岩古镇的老历史、共话情谊、共谋发展。

(图 1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新春茶话会现场)

       青岩公司领导主持了这次新春茶话会,并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老人家亲切介绍了青岩古镇景区当前取得的发展和成绩。2017年青岩古镇景区成功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后,不仅在经营收入上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而且还获得了贵州省满意旅游示范景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网民和读者评选的最美景区等诸多荣誉,为了进一步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让古镇优秀的人文历史和民俗文化能够更好的延续和传承,避免产生文化断层和传承断代,青岩公司特意策划组织了这次新春茶话会,邀请了十余位老人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这些老人家或出生在青岩、或成长在青岩,纷纷精饱满热情、神采飞扬的谈起了各自关于青岩的记忆、感受、希望。

(图 2  青岩公司领导与各位老人家共同探讨古镇文化)

       耄耋老人姚培义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开发狮子山和营上坡作为景区的延伸游览区,并讲述了记忆中狮子山的秀美景色,而且可以围绕“石墨子(深海小化石)”挖掘地理科普体验的文化游览项目;二是编纂一部《青岩史话》,把收集到关于青岩古镇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文化民俗等整理成书,更具说服力与系统性,以供文化传播和后世了解。明朝天启年间的土司班麟贵后人班正忠老先生,希望能够挖掘古镇的“土司文化”,恢复重建总兵府。交流过程中,有几位老人都提到了青岩古镇的古民居、古院落的修复问题,尤其是书院街的“彭公馆”,是古镇历史上很有代表性的古院落,希望能够进行修复,并作为古镇院落文化的典型代表向外展示。此外,老人们还提出了展示青岩古镇石文化、木雕文化、光大“诗词之乡”的文化、修复石牌坊等众多期望……

(图 3  87岁姚培义老先生感情丰沛讲述青岩古镇的历史故事)

       短短两个小时的茶话会,青岩古镇的老故事、老历史在老人们的言语交流中如同一幅幅电影画面,一幕幕出现在大家的脑海中,让人回味。最后,青岩公司领导向各位老人家表示了由衷的谢意,并对老人们提出的希望作出表态,青岩公司有能力做的,公司一定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依靠公司力量暂时难以实现的,公司也会努力联系各方进行呼吁,下一步青岩公司一定会在挖掘展示古镇文化、传承发展古镇文化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青岩古镇更为辉煌灿烂的明天继续努力。

(图 4  茶话会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